課程理念

課程理念

本校於中一至中三級開設不同學科,並提供生涯規劃課,讓學生於初中階段,藉著班本、小組及個人的生涯規劃課,延展學生潛能。


中四至中六級除核心科目外,按學生選科意願和學習能力,開創不同選修科組合,提供寬而廣的科目配搭,讓學生努力裝備日後升學路徑。


學校透過優化四核心的機會,檢視及增加課程彈性,為學生創造空間:

  • 讓部分學生在修讀數學科的必修部分外再修讀延伸部分單元二;或
  • 修讀應用學習課程;或
  • 修讀大埔區「高中聯網課程」修讀額外的選修科;或
  • 修讀高中校本課程,全面及有系統發掘學生個人興趣,以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發展多元潛能。

高中校本課程方面,學校因應學生的興趣、需要和能力,設有以下課程:

  • 中四開設「成長及發展課程」(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
  • 中五開設「體藝STEM」
  • 中六開設「英語傳意」 (English Communication) ,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有助培育學生成長。

此外,學生可於高中修讀「應用學習課程」(Applied Learning,簡稱ApL ),配合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及其他學習經歷,靈活配合,與寬廣的專業或職業領域關連,讓學生體驗全面的學習經歷。

2023-24 開設科目  (*具英語延展教學活動)

科目 中一 中二 中三 中四 中五 中六
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
中國語文
普通話        
英國語文
數學*
數學延伸單元二 (M2)        
生活與社會      
公民與社會發展      
生涯規劃      
跨課程閱讀
S4 校本成長及發展課 (SEL)          
S5 校本體藝STEM          
S6 校本英語傳意 (English Communication)          
科學*      
生物      
物理      
化學      
中國歷史
歷史*      
地理*
經濟      
倫理與宗教      
旅遊與款待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普通電腦*      
資訊與通訊科技      
設計與科技      
家政*      
音樂*  
視覺藝術*      
文憑試視覺藝術      
體育


2023-24 高中選修科 


X1 X2 Block 3 
中國歷史 物理 數學延伸單元二 (M2); 或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化學 應用學習課程 (ApL); 或
地理 經濟 大埔區高中聯網課程;或
生物 倫理與宗教 S4 校本成長與發展課 (SEL)
視覺藝術 資訊及通訊科技 S5 校本體藝STEM 
  旅遊與款待 S6 校本英語傳意 

照顧學習的多樣性

同級分組
以下級別及學科施行同級分組學習模式,有效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年級 學科
中一至中六級 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

本校按學生能力及表現,編配學生於 G、P、R、Y 組,以同級分組模式上課。每組學生學習能力及學習風格相若,老師按學生特質,調節課堂進度、廣度及深度,讓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發展;老師按學生能力,設計適切的學習材料,促進學習,照顧學習的多樣性。

分層教材
各科按不同組別的學生能力,製作適切的學習材料。除紙筆評估外,亦會配合學生能力和興趣,佈置多樣化課業,如錄音、短片、繪圖及專題研習等,以評估促進學生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跨課程閱讀

跨課程閱讀
有效閱讀是有效學習的重要條件,透過跨課程閱讀(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 RaC),讓學生聯繫不同學習領域的重點,既從閱讀中學習,亦連繫各科知識,融會貫通,提升閱讀深度與廣度;並創設平台,讓學生適時分享、展示、討論閱讀的成果。

措施


  • 設閱讀節,由老師帶領同學閱讀不同類型的閱讀材料,或進行跨學科閱讀活動,培養高階思維及協作能力
  • 主題書展
  • 跨課程閱讀獎勵計劃
  • 圖書館好書推介
  • 班本好書推介
  • 午間閱讀活動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

措施
系統安全及維護
教師研習工作坊及學生工作坊
提供及管理資訊科技設備
網上學習管理系統:Microsoft EDU、Google Classroom
課堂互動:Nearpod、Explain everything、Classdojo, 
展示成果:Microsoft OneNote、Padlet、Slido、Flip
即時評測:Microsoft Forms、Google Forms、Quizizz、Mentimeter、Polleverywhere


STEAM 教育和資訊科技教育

本校的STEAM 教育和資訊科技教育主要分成三個層次推展。


第一層的對象為初中生。在普通電腦課學習 Arduino 和Python程式編寫,結合設計與科技科,學習以可編程的實物物件發展編程概念,讓學生掌握各種科技應用的技能、概念和原理,並發展科技能力,善用學習材料及設備,實踐解難的學習活動。


同時,初中亦加入由教育局編訂的《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 讓學生了解AI的原理及其應用,讓他們更了解自己學習和生活與 AI 之間的關聯,並更深入思考AI 技術與應用之間的道德考量,培育他們成為具道德操守的科技使用者。


第二層的對象是校內為能力較高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專科抽離式培育計劃。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參加由學校舉辦的STEAM課外活動,當中包括手機程式的開發、機械人編程等。學生可在整個學期,以專題的形式學會編程的基本技巧,啟發和提升他們日後成為電腦編程員的興趣。


在第三層的架構中,學校會挑選特別資優的學生參加校外比賽,包括機械人足球比賽、無人機編程比賽等。從比賽中,學生不單能運用所學,亦能觀摩不同學校學生的表現,互相切磋,擴濶眼界。


德育及公民教育

幫助學生明白接納和尊重他人,使他們能夠欣賞和包容不同的觀點,培育人格完整的社會棟樑;並藉著學生大使協助推行各項活動,培育學生十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作為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方向。

2023-24 學年主題:承信、尊重他人、國民身份認同

措施
活動節互動劇場
活動節主題講座
廉政公署「高中 i TEEN」領袖訓練
生命教育體驗活動 社區義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