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教育

佛化教育的理念

源於印度而發展於亞洲的佛教,無論在東西方的文化中,都起着淨化社會、昇華生命的普世作用。宏博精深的佛教教義善巧地幫助人們解決宇宙觀和人生觀的種種問題。

我們的使命是推動校內宗教傳播,讓學校的持份者認識佛教,實踐佛法,讓學校的教育更有崇高的的價值。此外,承擔辦學團體在社區推廣佛法的工作亦是本組的使命。

 

2023-24學年,本校價值觀教育主題:誠信、尊重他人、國民身份認同

                                                                          
佛化價值
                                           



                                           

 


宗教事務組簡介

  • 宗教事務組在辦學團體及校董會的帶領下,根據校長、副校長及學校事務委員會的指導,推動本校弘揚佛法的工作,積極營造佛教宗教氛圍,讓學生享有佛化的教育。
  • 本校作為大埔區唯一的佛教學校,亦會配合辦學團體的指導,在區內承擔佛教傳播的責任和工作。
  • 本組亦會與校內其他組別,橫向建立五育相連的教育網絡,以全校整體合作為佛化教育的策略導向。
  • 推動教職工及家長等持分者,認識及內化佛法。
  • 推動相關的活動,讓各持分者實踐佛法,建構佛化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擴闊生命空間及昇華生命素質。

佛教青少年團簡介

香港佛教聯合會在全港佛教學校校內組織「佛教青少年團」(佛青團),旨在鼓勵青少年參與佛教活動,本校佛青團跟其餘另外約30間佛教中小學之佛青團會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聯校活動,包括:佛誕卡設計比賽、佛誕徵文比賽、佛青團義工大使服務計劃、歌唱比賽等。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讓團員對佛教有更深入的認識和訓練不同的生活技能,藉以建立學生們的正面人生觀。

活動展影

 


佛教青少年團活動內容

禪修班、禪修營、茶禪活動、念佛課誦、佛典菁華、電影讀書會、抄經班、蓮花燈製作班、寺院遊蹤、佛教故事演繹比賽、宗教周、傳燈法會、素食烹飪班、社區佛學講座、大埔區浴佛典禮、萬人皈依典禮、賣旗活動、包福袋及送贈福袋活動等。

 

          ■ 活動分類

                     ◆   布施(義工服務)

                     ◆   精進(信仰修持)

                     ◆   禪定(禪修)

                     ◆   般若(佛學知識增長)

  1.  

          ■ 金獎

                    ◆   80個蓮花印

                    ◆   參與四個範疇的活動

                    ◆   榮譽(金獎奬章)

                    ◆   1個小功

          ■ 銀獎

                    ◆   50個蓮花印

                    ◆   最少參與三個範疇的活動

                    ◆   榮譽(銀獎奬章)

                    ◆   2個優點

          ■ 銅獎

                   ◆   30個蓮花印

                   ◆   最少參與兩個範疇的活動

                   ◆   榮譽(銅獎奬章)

                   ◆   1個優點

          ■ 優先參加海外或內地有關佛教的考察團                               


師生園地

〈人有沒有來生〉
劉家發老師

人有沒有來生?從小到大,我都對生命和世界充滿好奇,不斷尋找有關生命的答案。人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後來總算總結出一個頗滿意的答案,就是訂定人生目標,珍惜光陰、善用時間,過充實、有意義的生活,不枉此生。信仰佛教後,我對生命有了新的看法。佛教講緣起、因果業報,六道輪迴的概念比起「死後沒有來生」和「死了以後必定再生為人」都要來得積極。由於業力的牽引,心念和行為成為牽引業果的業因,從而有善因善果,惡因惡果。大師的文章的比喻很具體淺白,正如說明業力雖不能看見,但卻如空氣、電波和愛心等如實存在,毋庸置疑。最後,我十分認同大師的佛法教導:「人有來生才會有希望」,業報輪迴指引我們戒惡修善,所以,佛教徒除了為今生奮鬥,也應該為來生努力,精進修持。

 

 

〈人有没有來生〉——觀後有感

張婷婷(中三C班)

我們人在六道輪迴中,逃不了因果,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我們今生所受的正是由前世種下的因果決定的。如果我們多行好事,自然會有好的果報;如果一個人暴戾恣睢,自然會得到與之相應的報應。如果一個人今生富裕,正是因為他前世樂於布施。反之,如果一個人前世不肯布施,今世則會貧窮。我們今生所做善事,所積福德,就是為來世種下善因。所以,我們更應該多多行善,以慈悲為懷。

佛經中說:「若經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聚時,果報還自受。「我們的思想,所作所為,需要靠緣來觸發,形成果報。故「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則是因為我們的因緣還未成熟,等到因緣成熟之時自會承受果報。

我們都對未來抱有憧憬,其實因果循環,我們種下什麼因,便會得到什麼果,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捨才有得,有付出才有回報。現如今天有很多人做事情只重視結果,而忽略了其中的過程。譬如我們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都是我們平時上課認真聽講,對知識的積累,所得到的善果;反之如果一個人平時上課心不在焉,一心以為鴻鵠降至,而到臨考試前才「臨急抱佛腳」,便不會得到好成績,正是因為他忽略了過程,令條件不夠具足,才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所謂一切皆由因果,我們更應該日行一善,日省一過,種下什麼因,便得到什麼果。

 


〈認識時間〉——觀後感
張婷婷(中三C班)

人生百年,幾多春秋。世上很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或失而復得,卻只有時間難以輓留。「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時間永不回頭。浪費時間,無異於浪費生命。
古往今來,有無數詩詞,無數作家,用他們的故事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清初學者錢鶴灘有詩云:「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意思是今日事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如果一生都在等待明日,那麼任何事都不會有進展。「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用多少真金白銀都換不來的。時間對於我們來說無比珍貴。三字經中更有古人「頭懸梁,錐刺股」,我們身處的環境如此優越,又有什麼理由不珍惜時間呢?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明天的我是今天的我造成的。我們無法改變時間,我們能做的,便是善用時間。不同人擁有的人生之所以天差地別,正是因為他們懂得合理分配時間。每每我們貪圖安逸之時,就有人在默默進取;玩樂之時,就有人在默默努力;時間總是悄然從我們眼前溜過。不要讓未來的我們徒留懊悔。
俗話說,時間猶如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還是有的。春去秋來,花謝花開;青春年華,剎那方休;把握時間,便是把握未來。

 


〈時光匆匆的腳步〉
柯宣儀(中三C班)

時光是個匆匆過客,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它便悄然而去。時光是匹脫韁之馬 ,一直永不回頭地狂奔。時光是個頑皮的孩子,疏忽間它便跑得無影無踪。
青春時期,我們往往覺得時間用之不盡,時間之長不值一提,然而在它逝去後才漸漸醒悟時間的珍貴。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的一聲悲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時間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受到忽視。陶淵明曾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在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人生短短數十秋,想要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取得成功,登上人生的頂峰,談何容易。也正是因為如此,珍惜時間  就成了重中之重。
珍惜時光,我們不要忽視時光匆匆的腳步啊﹗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認識時間〉閱讀心得
梁俐敏(中六C班)


我們從不相信時間的漫長,只覺得時間不過是個數字,從零到十再從頭來過不過亦是從頭開始,又有誰知時間如那洪水猛獸,吞噬著我們的思想。
當我還小的時候,最常想的便是未來的我會變成怎麼樣:二十歲時是否在大學裡悠然自得地遨遊?三十歲時能否在職場裡發熱發亮?四十歲時是否已經家庭美滿?
但時間並不會讓我自由發揮未來想像,而是悄無聲息的過去了。如今的我已二十歲,卻並不是在大學裡遨遊,而是在家裡奮鬥著,煩惱著考上大學的問題。我們都希望珍惜時間,卻它卻從不停留在我們身邊,如同沙漠裡的細沙,用力也握不住。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道理大家都明了,但又有誰是真的思考過它的真實性?如文中列舉古德所言:「一日的生命,心三千世界的財寶珍貴」,時間是財富,千金白銀買不到,但它永遠公平,無論你是窮人、有錢人、高官,它永遠流逝著,不會因為你高人一等而為你停留。時間,只有在我們真的醒悟時,才會明了,原來它真的不夠,原來它真的很快,原來它真的會走,原來是自己從未珍惜。

 

學生獎項

 

 

 


佛教書籍推介

《釋迦牟尼小百科》
作者:顏素慧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02/03/20
語言:繁體中文

 

 

《獻給旅行者365日 -- 中華文化佛教寶典》(中英文版)
365 Days for Travelers: Wisdom from Chinese Literary and Buddhist Classics(Chinese- English Edition)
作者:星雲大師總監修
出版社:佛光文化事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4/01
語言:繁體中文及英文雙語
網上版:http://www.hsilai.org/tc/365/indexTree.php

 

佛教知識